©怀五夜云
Powered by LOFTER

【石川中心】Crime 9

9.

 

石末医院旁边的契茶店内,亮介托腮望着窗外,坐在他对面的加地大已趴在桌子上,鸟窝头埋在一边胳膊肘里,正用另一只手拨弄着桌上摊开的案件资料,不时发出思考中的哼唧声。见惯了好友这个样子,也不急于打断他的思路,亮介望着玻璃外的人行道,双眸出神得回想着这一连串的事件。

 

石川最近有些异样,他看得出来。不仅仅是因为最近的几宗案子,那种异样感潜藏在石川波澜无惊的表象下,他整个人似乎全身心得埋头扑上了工作,变得更加深沉、阴鸷、以及一丝丝藏不住的焦躁,更糟糕的是,亮介从未觉得自己看得透他。

 

现在回想起来和石川交往的根源还是由于自己的积极主动,才将那个看起来对恋爱完全没有兴趣的警察先生给融化出一丝裂缝,即便在一起后自己也仍然是恋情中的主动方,石川就像是锁起来的无数抽屉,钥匙在他一个人手中,给自己打开的永远是石川想要打开的那一个,其它紧锁住的秘密则始终归于沉默。但是,石川说了爱他,为什么那么简单的一个“爱”字就能让自己飞蛾扑火般一坠到底,他选择相信石川给他看到的一切,绝不动摇,坚信到底。因为他确信,石川安吾需要的正是这样绝对坚定的人。

 

“你在想什么呢,这么入神。”

 

亮介一个激灵回过头来,背着单肩包穿着栗色外套的家元就像个普通的大学生,他脸上绽放出灿烂又亲切的笑容,红色镜框后温暖的黑眸直视着自己。

 

“我叫他来的。”趴着不动的加地半死不活得哼了声,“有个警察在,情报也更全面点。”

 

亮介点了点头看着家元在对面坐下,假装生气得撅着嘴对他们说:“你们什么时候变这么好了,该不会经常抛下我一起玩吧!”

 

“没有没有啦!”家元连忙摆手道,“我想说亮介你要实习还要兼顾医院的工作,一定很忙,总是打扰你也不好意思。”

 

高个子警察表现得一如既往的弱势,亮介平静得对他微笑,端起茶杯,又随意调侃了几句,家元在他们面前总是愉快而轻松的,而此时亮介的内心却仿佛翻搅的熔浆一般始终安静不下来。

 

是他?那个魔鬼般的连环杀人凶手,他能带着这种笑容将人残忍的分割?甚至将从那些人身上取得的战利品精心装点封存起来?那他现在是真的在笑吗?他看着我们的时候是在想些什么?还是说这一切都只是石川的误判?

 

“嗯……我又看了一遍资料,如果从证据上无法判断犯罪者的话,不如从心理上来猜测?”加地完全无视了两个人的寒暄,径自说了起来,“通常连环杀人犯都是有相当悲惨的童年,很可能有一个暴力的父亲或者无视他的母亲,家庭的阴影更能产生未来犯罪冲动,从他凌虐和性侵的方式来看,有可能自身遭受过类似的行为才对受害者施暴,从人群选择的范围来看,死者都是容貌出众的年轻人,那么他很可能潜在有一种自卑心态?这么联想起来,犯罪者可能是个社会地位一般的普通人?”

 

“分析得很到位嘛,大已君。”家元笑着附和道,“但是这样的人成百上千,没有更直接一点的线索很难追寻到凶手啊。”

 

不对,完全不对!亮介在心里呐喊道,如果按照加地的推论来看,家元没有任何符合的地方。从他的了解中看来,家元背景雄厚,父母健在,家庭关系也很融洽,没有任何一点迹象他有什么悲惨的童年往事,而且即便他为人低调,但跟自卑这两个字实在扯不上关系。

 

“所以我在思考啊,犯罪者能够那么精确得躲过警方的调查,知晓所有侦查手段,绝对不是一般人,但这又跟推论出来的结果有误……难道只是个单纯的反社会人格?”加地挠着头发陷入了混乱。

 

“大已……你别老是为这个案子困扰啦……”亮介出声阻止道,他实在不想在家元面前探讨太多。

 

“还有一个想法啊。”家元仿佛忽然想起什么似的,灵机一动道,“也许跟你猜测的差不多,只不过犯罪的刚好是两个人!一个是技术精湛的刽子手,一个是驱使行动的幕后黑手!”

 

“不可能。”加地皱着眉头否定道,“警方已经判断过这是一个人做的案子了,而且就算有两个人,有什么理由能够让他们这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?犯下长达数年的连环案件?”

 

“元凶也许只有一个人嘛。我是指动机,动机可能并不是源于凶手本身。至于联系的理由嘛……”家元思索着,将目光转向亮介,轻笑着道,“也许是曾经一起犯下罪的同谋?”

 

“同谋啊……”

 

加地还在出神得咀嚼着这个词,亮介却震惊得快要握不住茶杯,他竭尽全力才没有让自己在家元的视线中颤抖。

 

他想起家元在那个树林里对他说过的话,“同谋”“罪”“杀人”……他是在暗示什么?他已经知道了些什么?难道,凶手真的是他!他家里的那些雕塑,那双手,难道真的是属于北山一路?!

 

“亮介今天一直都不说话呢。”家元温柔得凝视他道。

 

“我……我只是不知道有什么好说的……”亮介放下茶杯,叹了口气,抬头直视家元的眼光说,“你们这些都只是猜测而已,没有证据的话什么用都没有吧。”

 

“没有证据的话什么都不了呢。”家元笑着复述道,“对了,亮介今晚有空吗?去我家玩吧,我买了台新的游戏机,一个人玩挺无聊的。反正大已君你是没兴趣的啦。”

 

集中于案情思考的加地大已完全没有理睬他,亮介心思一动,差点就要脱口而出应好,但旋即又想到了石川那异常认真的教诲,咬咬牙还是摇头遗憾得道,“今晚我已经约了朋友,抱歉啦。”

 

“没事没事!”家元极好说话得摆手道。

 

忽然间,不知道谁的手机响了起来,三个人都转过头去看了看,等亮介抬起头来,家元正对着自己响个不停的手机屏幕露出疑惑的表情。

 

“喂,你好?”他接起了电话。

 

“哦,这样啊……”半晌,家元挂了电话,摊开手无奈得说:“想玩都没时间了,我今晚也有约了。先走了,你们聊吧。”

 

亮介心里激动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他怕极了却又无法开口问那通电话是否来自石川,那个说过要用北山一路的死来引鱼上钩的家伙。直到自己假作平静得目送家元离开,他才发现,光是坐在椅子上,自己的后背都出了涔涔一身冷汗。

 

“啊,我想起来了!”好死不死,加地这混蛋还突然吓了他一跳。

 

“那套漫画,你问了吗?石川家里的。”加地望着他一脸无辜得道,“你不是还拍了照片给我看吗?我查了下跟市面上流通的那套有些不一样,那种版本的是最早印刷的,因为印制错误很快就改版了,所以有那套的人除非是出版社相关的要么就是北山老师本人送的。”

 

亮介的眉头蹙了起来,心里本来就有的疑惑逐渐被放大。

 

而加地还摊开手无所谓得道,“我顺便查了一下,北山长得挺帅当时又是畅销作者,有些小报还报道过他一些捕风捉影的绯闻,据说他有个藏得很深的恋人,直到三年前他遭遇不幸后也没有正式曝光出来。”

 

“你是指……”

 

“交往之前好歹了解一下对方的情史吧,你这样,很容易吃亏的哎,亮介。”加地无奈的看着他说。

 

亮介这下却再也难以平静下来。

 

 

自动贩卖机的灯光闪烁了两下,随着桄榔一声轻响,罐装咖啡滚了出来。

 

“我也好想喝咖啡啊……”

 

石川将咖啡盖子掰开,自动无视了身后絮叨的烦人幽灵。

 

安藤蹲在自动贩卖机前,双眼盯着出硬币的口子,默念道:“这可不是你的风格啊,石川警官。你不是一向喜欢单刀直入吗?”

 

“那是对付向你这样的人,对付他,我宁愿多绕点弯子。”石川冷冷得回道。

 

“那是因为你有所忌惮吧。”安藤发出了诡异的笑声,“担心北山一路再次出现在你面前?还是说害怕真的找到他的双手?”

 

石川饮了一口苦涩的黑咖啡,淡淡得说:“我把24号被谋杀那个死者告诉我的信息通过铃木传递给了牧家元,他当时闻到凶手身上有股医院消毒水的味道,家元最近和亮介他们走得很近,染上那种气味也在情理之中,我好奇他知道消息后会有什么举动,这应该是他第一次受到怀疑。”

 

“你这样,不会被他猜测到你能够看到的东西了吗?”安藤回道。

 

“这也无妨,如果他真的是凶手,我倒是希望引起他的警戒。”石川捏扁了瓶子扔进一边的垃圾筒,夜色中,一个人影从牧家豪宅的侧门闪了出来。

 

“有所警惕才会出现破绽。”他说完便独自跟了上去。

 

 

一身黑色运动服带着同色针织帽的身影在无人的街道里迅速穿梭着。为了不引起注意,石川只能在隔着非常远的距离下跟上去。从背影来看,那人应该是家元没错,不过他手上还拿着一袋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,目的性明确得朝愈来愈荒芜僻静的地方走去。

 

“只有他一个人呢。”安藤在他身边说道。

 

的确,他的身旁没有再出现北山的亡灵。石川内心有些动摇,他担心也许自己再也无法见到北山,无法从那人口中得知事情真相绝对会成为他最大的遗憾。

 

家元在一处破旧荒芜的工厂外停下,这里似乎是曾经的渔场,不过已然废弃了很久。石川离得很远,在黑暗的角落中观察着他的行径。

 

那人伫立了许久,接着走进了油漆剥落的残破大门内。不敢贸然前进,石川在外安静得等待着,没用多长时间,家元又一次走了出来,他依旧埋着头走得极快,没有路灯照明的道路上一团黑漆漆的影子很快消失在了道路尽头。

 

石川踌躇了片刻,并没有再次跟上家元的步伐,而是径直走进了那扇斑驳的铁门。古旧的屋顶破了一个大洞,月光从天空洒落下来,成了偌大厂房中唯一的光源。

 

那个家元带着的东西,一个鼓囊囊的运动背包,就放在月光照耀下那一团圆型的光辉中。

 

“给你的礼物呢。”安藤轻笑道。

 

石川沉默了半晌,径直走了过去,半蹲在地上带上手套,缓缓得拉开了背包拉链。

 

碎裂的石膏堆叠在一起,数不清有多少碎片,只能依稀看出原来的塑型。正是亮介提到过的那些雕塑,通通被打碎了,里面不过是最普通的白色石膏,再也没有其它。

 

“他都知道了。”石川咬着牙冷冷得说。

 

“他是想告诉你,你找不到任何证据。”安藤毒舌得补充道,“真是个颇为大胆的坏孩子啊。”

 

石川在背包里用力得翻搅起来,石膏碎片发出凌乱的轻响,很快,他的手一停,从背包最里面翻出了一张白色的纸条。

 

缓缓得将纸条展开,里面是打印出来的一排整齐的黑色字体。

 

——你会想要毁坏你所深爱的东西吗,石川先生?——

 

石川捏着那张纸条沉默了良久,接着他提着背包站了起来,将纸条撕碎了任其在掌中随风飘散,环顾四周,他将那背包重新合上扔去了不会有人注意到的僻静角落,随后双手插在裤兜里,重新走出了那扇铁门。

 

“不带回去做做验证什么的?”安藤疑惑得问道。

 

“你不是说了吗,他不会留下证据的。”石川阴鸷的双眸变得更加漆黑,他的内心在极度得愤怒后陷入了平静,“这已经成了我和他的私人恩怨了。”他说道。

 

“他已经知道你的存在了,会是北山告诉他的吗?告诉凶手自己爱人的信息,就不怕你也遭受不测吗?或者说,不愿意指认凶手的北山,已经成了家元的同谋?”安藤冷幽幽得接话道。

 

“住嘴!”石川语气狠厉得打断了他,左手捏成拳指甲已狠狠陷入了掌心,“什么深爱的人……这个混账……”

 

手机震动的声音突兀得响起,石川冷着脸接起电话,对面铃木一贯平静的嗓音里夹杂了一丝焦急。

 

“抱歉,石川……我跟丢了石末亮介,他故意绕圈子甩开了我。”

 

石川闻言迅速挂了电话得向来路离去,安藤站在原地,摸着下巴思索道:“怎么?难道家元还真的有同谋?”

 

 

直到打通亮介的电话已经接近午夜,石川赶到了亮介电话里交代的地方,皱着眉头看着落地窗内坐在亮介对面的那个人。

 

那人抬头看见石川,十分礼貌得朝他颔首。

 

石川跨进快要打烊的店里,绕到那两人的桌前,亮介低着头只顾喝水完全没有兴趣抬头看他的模样,而另一个人扬起俊美精致的面孔,冲他温和一笑道:“石川君?第二次见面了呢。”

 

“你们怎么会在一起?”他皱着眉头冲着亮介说,可是那家伙还在生闷气般冲杯子里吐气泡,就是不打算搭理他。另一人,穿着深蓝色和服文雅消瘦的大庭叶藏略有些不好意思得说:“是我的错,刚才画室的灯坏了,出来买替换品的时候刚好碰到亮介君,我一个人忙不过来,亮介君就帮了我的忙。想说请他喝杯茶感谢一下,一不小心聊到现在这么晚了。”

 

石川点了点头,直接坐在了亮介身边,栗色头发的年轻人不忿得又朝里坐了坐。他冲叶藏点了点头,道:“高仓呢?最近一直没怎么见到他。”

 

“太忙了吧,奏他也不会经常回家的。说起来,没想到来的是石川君呢,亮介说有个很烦的前辈总是要查他的岗,我还以为是法医院的人呢。”叶藏莞尔笑道。

 

石川扭头看了亮介一眼,忽然抓过他的手放到了桌面上说:“不是前辈,我们是恋人。”

 

那只手在他掌心颤抖了一下,却没有挣开,亮介终于把脑袋抬了起来,明朗的双眸直视着他。

 

“啊……”叶藏发出了小声的感叹,旋即更不好意思得低下头说,“是我没有想到,硬拖着亮介聊到这么晚……”

 

“没这回事啦,阿叶。”亮介急忙出声道。石川盯了他一眼,这么快就熟悉的互称姓名了,真是……他可不想跟那个麻烦的高仓奏扯上什么干系。

 

“时间也不早了,我要先回去了,也不打扰你们了。”大庭叶藏站起身,微微轻笑了下,捎带着一丝促狭。石川注意到他总是喜欢将左手盖在右手上,宽大的和服袖子外只露出了纤长漂亮的指节。

 

等叶藏离开,他也放开了亮介的手,毕竟还有零零散散在柜台准备收拾的服务员。用手指在桌面的菜单上轻点着,石川又陷入了沉思。

 

亮介晶亮直率的大眼睛瞪着他,忽然开口道:“你找人跟踪我,混蛋。”

 

“不要骂人。”石川揉了揉他的头发说,“我是为了你好,况且,你不是也挺聪明的。”

 

“我是成年人,懂得怎么保护自己!我不需要你将我瞒在鼓里,然后随意控制我的行动!”

 

石川停下思考,转过头来认真得看着他,那双明亮的眼睛盛满了对他的担忧和愤慨,叹了口气,他低头道歉道:“对不起,以后不会这样了。”

 

亮介轻咬了下唇,态度一下柔和起来,欲言又止了半天,最终攀住了他的手臂道:“安吾……你是不是……北山一路,他是你的恋人吗?”

 

石川心神一凛,紧盯着亮介的眼睛半晌,缓缓地抬手握住了他的手背,语气平静得说:“回家再说吧,亮介,我还有其它需要告诉你的事情。”

 

亮介用力得点了点头,眼里除了他再也没有其它东西。

 

 

TBC


评论(24)
热度(5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