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怀五夜云
Powered by LOFTER

【奏叶】黑日白夜 3

前文:黑日白夜1.  黑日白夜2.  

# 虽然空了有点久,不过五章内应该能搞定~!


3. 



 

一年前的阴雨连绵,他在狭窄的酒馆后巷撞见了受伤的那个男人。

 

对方仍旧是穿着齐整的三件套西装,靠在污脏的墙壁上,单手捂着腰侧,另一只带着黑色手套的手上拿着一把货真价实的手枪。血水从他的指缝间渗出来,男人的额头上布满了汗水,微躬了身子轻喘着,似乎刚从一场枪战中脱离。

 

叶藏吓了一跳,脚步往后踉跄着撞到了身后弃置的酒架,男人猛地抬眼,目光狠厉完全不似他在酒馆中偶尔撞见的那人。

 

他果然是个警察,叶藏的脑海里首先浮现了这个想法。

 

“你别怕。”

 

这是周五的神秘男子第一次对他说的话,声线低沉磁性带着一丝细微的喘息。

 

叶藏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,竟然走上前去,在男人诧异的目光中伸手按住了他腰侧的伤口。

 

“你受伤了。”叶藏低声念道,汩汩不止的鲜血从他腰腹渗出来,看样子是枪伤,但子弹还好没有停在伤口中。男人的手冰凉彻骨,他将那只手挪开,撕开自己衬衫的一角,从腰部将男人的伤口扎起来,白色衬衫很快被鲜血染红,但是好歹制止了创口继续出血。

 

“谢谢。”男人的声音从头顶传来,顿了两秒,又道,“我是警察。”

 

叶藏点了点头,“我知道,你这样不行的,要立刻去医院。”

 

“不行!”男人厉声否决,叶藏迷惑得抬头看他,那么近的距离,他能看清楚那双黑色瞳孔中自己的倒影。

 

男人的脸色很糟糕,但是他的眼神却像在熊熊燃烧一般炽热,“我还有任务,有必须要逮捕的人!”

 

叶藏从他身边退开了半步,男人的语气也似乎温和了下来,说:“不用担心,我的搭档就在这附近等我,我要立刻去跟他汇合。”

 

他撑着墙壁艰难地站直身子,即使受伤脚步却依旧沉稳得往巷口方向离开。叶藏驻留在原地,看着他的背影。男人走了几步,忽然转过头来再次对他说:“谢谢你。”

 

叶藏变得有些不知所措起来。

 

 

最后他在空荡荡的酒馆后巷驻足了很久,很快有警笛的声音从四面八方响了起来。他和男人虽然有了短暂的交流却依旧擦肩而过,对方也没有留下任何一丝可供追寻的踪迹。叶藏看了看自己掌心尚且温热的鲜血,不知为何,心中竟有一些遗憾。

 

 

时隔一个月再次见到那个男人,是还未开业的一个下午。他独自一人来到酒馆,撞见叶藏时非常有礼得再次道谢,并且自报了姓名。叶藏感到惊讶和一丝几乎要被忽略的小小的快乐。他们略显生疏得交谈了起来,高仓奏隶属于专门追捕重大罪案的特别刑事科,上次他们为了缉拿一个据说是用私刑惩罚罪恶的在逃犯发生了枪战,他为了掩护同仁中了一枪,也由此丢失了差一点能够抓到那名犯人的机会。

 

“那个家伙叫‘铃木一郎’,很可能是假名,他很强也很狡猾,我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对手。”高仓奏说,他的手一直放在水杯的边缘轻轻摩挲,叶藏盯着他修长的手指想到了触碰它的感觉。

 

“你能抓到他吗?”其实他对这样的话题并不感兴趣,但只是说话的人是高仓奏让他愿意继续交流下去。

 

“当然能,不如说,只有我能抓到他。”高仓奏的眼睛里洋溢着自信的神彩,仿佛他口里说的并不是罪犯,只是他认定的一个对手。

 

叶藏低着头微笑,手指在圈住的玻璃杯上印出淡淡的指纹。高仓奏盯着他看了一阵,又说:“你是不是觉得我讲的东西很无聊?”

 

叶藏慌不迭得抬头,说:“不是!只不过……没想到高仓先生比我想象中更能聊天呢。”

 

“你知道我?”高仓奏的眉头蹙了起来。

 

仿佛心里糟糕的想法被看穿了一般,叶藏慌张得移开视线,手指握紧了水杯,说:“只是第一印象而已,高仓先生看起来认真得接近冷淡了。”

 

“是吗……”高仓奏不置可否得结束了话题,沉默的气氛在二人之间流淌,直到一个电话又将他催促着赶往警局。

 

 

他们之后在每个金曜的夜晚有了一些简单的交流,有时只是匆匆路过的高仓奏向他点了点头,但只要是被那双黑白分明的眼睛所注视,叶藏感觉自己的心脏都会如擂鼓一般焦躁起来。

 

这是不应该的。他对自己说,不要因为别人那么一丁点施舍般的示好就忘记了自己的身份,他是糟糕的、无用的、充满苦难和不幸的,他和高仓奏彷如争分夺秒般与自己战斗的生活毫无瓜葛。

 

不过说起来,高仓奏对那位叫做“铃木”的罪犯的追逐似乎陷入了胶着。

 

就连那位经常和他一起喝酒的中年人也宽慰他说:“奏,你不要太过着急了,这个犯人有多难抓住我们都是知道的,没有人会责备你。”

 

“现在我们连他的长相和来历都不清楚,每次都是在受害人死亡后才能抵挡现场,我感觉完全是被他牵着走!”高仓奏烦恼得捏紧了酒杯。

 

“你已经是把他逼到最紧的人了,上次爆炸他都来不及做任何掩护就逃走了,我估计他已经受了重伤。”

 

“他不会受伤。”高仓奏冷冷得说,“他是怪物。”

 

站在吧台对面的叶藏被“怪物”两个字吓了一跳,产生了一种男人正谈论的是自己的错觉,慌张得抬起眼睛刚好撞上了对方的视线。

 

高仓奏沉稳得注视着他,“你不会又被我吓到了吧。”

 

叶藏快速得摇了摇头,又把视线低下去,一边擦着尚且干净的桌面,一边假装漫不经心得说起:“他真的有那么厉害吗,那位铃木君?”

 

“很厉害。”高仓奏用略带赞叹的语气提起,“他的犯罪手法精准得像机器一样,从犯案时间来看,就算受了重伤也似乎不影响他的行动,他要么是个机器人要么就是个疯子。”

 

“奏。”中年人小声在他耳边阻止道,“案情可不方便随意透露给他人啊。”

 

叶藏觉得尴尬得更加无处容身了,而高仓奏也老实得闭了嘴,只是抬起俊朗的眉眼斜睨了他一眼,左手端起酒杯放到唇边,唇角略微上扬,似乎在笑却极不明显。

 

叶藏赶紧让老板娘替了自己的位置,赶过去和另一端熟客热络得喝起了酒。

 

 

说来奇怪,他只是从高仓奏的口中听闻了关于铃木一郎的几个特征,也许这个人物鲜明得过分了,他已经能够勾勒出这个人大致的形象。强大的体魄,矫健的身手,皮肤也许是惨白到反光的颜色,眼珠像玻璃一样冰冷幽亮,再加上一副永远不懂微笑的冷漠神情。

 

所以那天他在大雨倾盆的傍晚,在酒馆门口撞见的那个被雨淋湿的人,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铃木了。

 

他不是怪物——叶藏脑里第一个飘过的念头竟是这个。铃木只是个缺乏想象力的动物,最原始最纯粹的那种,他按照设定好的动作行走、思考、杀人,但是他绝对不是个以捉弄人类为喜好的怪物。

 

叶藏愣在原地,手里还拿着五分钟前高仓奏遗落在店里的雨伞,本来想送出去给他也借机再与那人攀谈几句,然而就在推开店门的同时,看到了这个被雨淋得湿透却一点没有反应的男人。

 

铃木清冷的脸孔在街灯反射下看得一清二楚,叶藏吓得说不出话来,只是因为对方和他像极了,从眉眼到鼻梁到纹丝不动的嘴唇,铃木显得比他更凌厉一些。对方的视线从上往下停留在他手上的那把黑伞上,警局的伞,上面有独特的印章。

 

叶藏不经意间退后了一步,想起这个人是罪名滔天的惯犯,虽然从他的眼睛里完全看不出任何威胁。吞了吞口水,有些迟疑得说:“您……要进来吗?”

 

铃木的头微微歪了一下,似乎在侧耳聆听他的话语,极认真的样子,说:“高仓奏,离开了?”

 

他的声音像湖面上碎开的寒冰一样,冷酷却动听。

 

叶藏点了点头,高仓奏来的时候手臂上还负了伤,据说又是和铃木交手了一回。

 

铃木什么都没说,转身就打算离开,叶藏发现他背后还有被雨水浸湿的血迹,看起来非常得痛。

 

“等一下!”他急忙把手里的伞递给了对方,“雨很大,你拿着吧。”

 

铃木顿了两秒,撑开伞,背对着他说,“谢谢。”依旧是听不出语气的声线,接着在越来越大的雨幕中很快离开了。

 

叶藏望着他的背影,不知不觉间也被大雨淋了个透。

 

——

 

丸尾在警局的射击场撞见了已经消失了整整两个多月的高仓奏。他用不太习惯的右手拿着枪,对远处的靶心瞄准了很久才开枪,还是稍微有些偏离。

 

“瞄准的时候不要花太长时间,这样反而容易偏靶。这还是你教我的。”丸尾双手背在脑后,慢悠悠得晃到了高仓奏身边。

 

高仓奏顿了顿,放下手枪又迅速得举起来,开枪,这次离靶心又稍微近了点。

 

“不用你来教育我。”

 

这家伙说话还是那股傲慢又嘴硬的感觉,丸尾忍不住翻了个白眼。

 

他站到这个元搭档的身边,瞄见他手里的枪械,不由得诧异道:“这不是你的枪嘛,怎么又回来了?”

 

“铃木还给我的。”

 

“啊~!可恶!你果然和他有联系吧,老师!”丸尾炸毛道。

 

“你在想什么,我和罪犯是不会成为朋友的,他还给我只是想证明我已经抓不了他了。”

 

“也说不定,他是觉得只有你才有资格做他的对手……”丸尾搭上高仓奏的肩膀,对方左肩变得十分不敏感,否则早就把他摔出去了。心里升起一股说不出的悲凉,丸尾感叹道,“你是真的打算回来了吗,老师?”

 

“嗯。”高仓奏冷淡得点了点头,忽然用右手擒住丸尾的肩膀,一下将他压制到了墙上,丸尾痛得连声叫唤,高仓奏却慢慢地笑了起来,“你是不是太小看我了?”

 

“放!放开——谁敢小瞧你啊,也就你自己神经病莫名其妙辞了职还莫名其妙得跟人同居了?!我以前可瞧不出你是这种情圣啊!”

 

高仓奏放开他,在一边的休息长椅上坐下,将手边的矿泉水扔了一瓶给丸尾说:“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当时得知左手废了就变得万念俱灰,连对铃木都提不起兴趣了,只想将周围的一切都抛诸脑后。”

 

“我不知道你们最后交手的时候发生了什么,那次真的是差点就逮到铃木了,结果还是让他跑了,然后你就被送去医院了。”丸尾心有余悸得说,“当时你那只手全是血,我们都以为得截肢了,还好还好……”

 

高仓奏沉默得喝了一口水,半晌,才道:“不记得了。”

 

丸尾的白眼简直要翻到天上去,“你是什么毛病?!我该庆幸你还记得我是谁吗?!”

 

“你我当然记得,其实有很多事都记得,包括我们和铃木一郎交手的那几次……但就是有一些记忆中的片段变得模糊了……”

 

“还有脑子变坏了,你都不像你自己了,知道吗?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高仓奏看着自己左手掌中明显的伤痕,说:“我已经想起了一些事情,和自己该承担的责任,我会亲手抓住铃木的,我总觉得只有抓住他才能彻底解开谜团。”

 

丸尾小心翼翼得偷瞄了他一眼,又将视线转开,假装看着天花板说:“那啥……你跟……叶藏君,怎么样了?”

 

高仓奏停滞了几秒,转向他的目光中竟带着一丝不知所措的迷茫。

 

“我……我好像做了很过分的事情。”

 

“你把人家玩坏了?”

 

心窝遭了一下肘击,丸尾捂着胸口哀嚎了一声,又听见高仓奏这混蛋一副迷惑不解得说:“我不确定……我两个月前见到他只觉得很熟悉,他很吸引我,尽管我知道他和铃木长得有些相似,但是我是被他本人吸引的……情不自禁想要接近他,但是,如果他真的对我那么重要,为什么我会唯独忘记他的事情?”

 

“哈?”丸尾不明所以得抬头,“你以前就见过叶藏君吗?怎么从来没听你说过……”

 

“是啊,我连对你都没提起过他的存在,究竟是为什么……”

 

高仓奏叹了口气,又回到了射击场拿起他的手枪,右手虽然没有左手灵巧,但依旧能够稳如泰山般扣下扳机,他不知道自己为何会一时消沉,觉得只要保持现在的生活就可以了,这明明不是他本人会做出的决定。

 

也许叶藏说得对,他并不是曾经的高仓奏……

 

 

“老师,我问你,你到底是喜欢叶藏君,还是潜意识里在追寻那个叫做铃木的家伙。”

 

高仓奏又一次叩响扳机,子弹精准得射入了靶子正中心,他闻到自己指尖散发得那股熟悉又令人怀念的枪火气息,低头沉声说: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
 

 

TBC


评论(6)
热度(58)